阜阳城市圈,未来“长”这样

来源:阜阳新闻网 | 2022-03-30 16:37:20 |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安徽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并提出,力争至203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以上,新型城镇化基本实现。

这一规划不仅多次提及阜阳,为我市发展带来政策利好,同时也明确了阜阳城市圈的建设路径、辐射范围、未来目标等。

阜阳城市圈,是个这样的“圈”

去年10月份,省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推进合肥都市圈联动阜阳城市圈发展、支持阜阳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

继阜阳城市圈写入省党代会报告后,此次《规划》又明确了阜阳城市圈的建设路径、辐射范围、未来目标:推动阜阳市全域与利辛县、涡阳县、谯城区、凤台县、寿县、霍邱县,以及河南省固始县、沈丘县、新蔡县等周边毗邻县区一体化发展;促进阜阳市中心城区和近域县城、小城镇的深度协作和同城化发展,着力将阜阳城市圈打造成为皖北城镇协调发展示范区和皖北新兴增长极。

就推进合肥都市圈联动阜阳城市圈发展,《规划》则明确,要按照“龙头+配套、延链+补链”的模式,推动企业开展合作。同时,发挥合肥、阜阳南北共建园区纽带作用,将阜合现代产业园建成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试验区和全省合作共建样板园区。

城市及县域发展迎来政策新利好

加快组建阜阳市特色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等新型研发平台;积极推进生物天然气发展,支持阜阳市打造生物天然气工业化商业化开发模式样板……在为阜阳城市圈绘制发展“蓝图”的同时,此次《规划》也为阜阳新型城镇化指明了方向、带来了政策利好。

皖北城镇群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规划》明确,建设淮北-宿州-蚌埠、阜阳-蒙城-宿州(淮北)等城际铁路,开展沿淮城际铁路等项目前期研究;建设徐州-淮北-阜阳、宿州-固镇、五河-蒙城等高速公路;扩建阜阳机场,推进濉溪、界首、颍上等一批通用机场建设。

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方面,《规划》明确,支持阜阳建设长三角区域重点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重点发展现代医药、绿色食品等产业,成为长三角联通中原城市群的开放枢纽、新兴能源和煤化工产业基地、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规划》提出,要推进阜阳与上海徐汇、上海松江、江苏苏州合作,以及颍泉区、颍州区与上海松江石湖荡镇,颍东区与上海松江车墩镇对口合作。

阜阳交通优势也将进一步凸显。《规划》明确,推进合肥、芜湖、安庆、蚌埠、阜阳5个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着力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

《规划》还提出,分类推进县城城镇化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县城发展成为中小城市。其中,阜南被明确为全省15个大城市周边的卫星城市之一,将在产业发展、空间布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与中心城市实现一体化发展;太和、颍上、临泉等9个县级中等城市,以及界首等22个县级I型小城市,则被支持发展成为产城一体、宜居宜业、功能齐全的县域中心城市。

记者 张凯培